close

好希望有人可以分享如何積極療養,可是又很怕遇到一些善意的建議:念經文、靜坐、參加教會、打OO加XX每天一杯喝、買產品...等等。最近有一位畫家學長給我許多資訊,提醒我不要輕忽,並且建議看某位中醫來調養。

他在七年前突然診斷出罹患鼻咽癌第三期,歷經非常痛苦的治療:「每次化療要打7天,第一天打食鹽水、營養劑、止吐藥,接下來六天打到天昏地暗。打完回到家,才一天,口腔就開始潰爛了,馬上掛急診回院。我做化療時,除了掉髮、嘔吐常見的現象,最不能忍受的是,整個口腔、喉部都潰爛,痛得無法進食,我堅持不插管,每次化療就掉2公斤。化療時要每天喝2000CC開水,不然會傷腎,我都有照做」當時化療一次要打七天,聽了都覺得不寒而慄!

他到現在都還存在後遺症:「活下來比什麼都重要,痛苦都可忍的。我已經七年了,但是四肢的末稍神經破壞,到現在還會麻。口腔黏膜嚴重破壞,只恢復一些,沒有口水,到現在都吃粥,飯要配開水。聽力受損,右耳積水重聽,到現沒改善。本來是沒有味覺的,現在恢復了6成。我是很堅強的,並且很有恆心,練氣功,所以頸部、口腔沒有硬化、纖維化

剛看他的資訊會覺得心情沉重,但細想的確不能輕忽,雖然每個人的狀況完全不同,但我還是把他的抗癌及療養概念及作法,節錄下來提供給病友們參考,以下為他所敘述:

    癌症用四期來分類,存活率第一期14年,第二期7~8年,第三期3.5~4年,第四期1年,癌症是恐怖的病,是聯合國衛生單位公認人類的最大敵人,要先有這個認知。醫師說的僅供參考,第一期:腫瘤僅在組織,第二期:腫瘤已連結了微血管組織,第三期:擴散到淋巴,第四期:擴散到淋巴以外的器官,如:肺、肝、骨髓。如果如醫師所言的第三期,如我一般,那算晚期了,是屬於嚴重的。有些第四期患者連療程都無法完成就往生了,第三期通常是可以熬過療程,第三期面臨的最大威脅不是療程,而是療程以後的事,癌症最恐怖的是復發與轉移,現在才是真正奮戰的開始。

通常會復發、轉移,會在前三年,這三年才是最難熬的,雖然不必戒慎恐懼,但也不可掉以輕心,忽略了癌症的恐怖。真正的考驗,現在才開始,要盡一切的力量,防止復發轉移,熬過三年,復發機率就大幅下降,活下來的機會就大了。

    一些關心的親朋好友,紛紛提供豐富的資訊,介紹成功的病友、宗教的心靈性刊物、特效藥、自然療法、氣功、食補、養生療法、光碟影片...等,還拿到一本「癌症不是絕症」一書,這些都是出於善心關懷、鼓勵。放射治療時,有一位同事寄給我一篇文章,我看了後,恍然大悟:大家善意的建議與關懷,都僅是安慰而已。所傳一文提到,癌症患者成功活下來的案例並不高,差別僅是活多久,用一般人的角度看,這篇是白目的文章,在癌症患者會成恐懼陰影,但是卻很真實。文章提到,癌症患者若是二期以上,傷心不要太久,否則癌症沒治好,反成為憂鬱症患者,閉門不出,無端流淚,不知所措。癌症患者要很快調整心情,回到理性面,要理性處理兩件事:1.身後如何辦告別儀式,2.財產如何處理。這樣說,未免也太殘酷,但不是禁忌,要勇敢面對,有了這樣的認知,才能著手進行抗癌大計。

      真心希望妳能活下來,所謂活下來,是指痊癒,不是單純的五年存活率,五年,未免太短了。最重要的課題來了,要如何理性的思考,不要陷入慌亂中。五年存活率的人數比率,即使最難纏的第四期,依照現在醫學技術,平均還是有約三成的人存活下來,至於第三期,那更高了。通常一般人都會說,心情放輕鬆,放開一切,不要煩惱,抵抗力就會提升,病魔就離身了。沒這麼簡單!我們來想想,這三成活下來的人,到底怎麼辦到的,機率?老天爺垂憐?有拜有保佑?一般親朋好友,常說,你看誰誰誰..,不是活得好好的,這是安慰。因為活下來的可能是那三成的人,也有可能僅是初期患者。經過一位同事介紹,我聯絡上一位骨癌末期患者,當年他已活了8年,如果現在還活著,應該是15年了,他都到處演講。我們的看法一致,三成雖然不多,但是機會是留給有決心抗癌的人,後來又看了好多例子,事實證明如此。

   我的中彭醫師曾接受聯合報採訪,寫了一篇文章,他具體說出抗癌三大項,不可疏忽。1.保持心情輕鬆,2.運動,3.注意飲食。所以我建議運動要有恆心,走路就好,有空就常跑「溪頭」,效果更好,溪頭一堆癌症患者。飲食要疏食,讓身體瘦下來,營養不夠時,喝安素、倍力素、完膳之類的營養品。千萬不要補,補了身體,也補了癌細胞,當歸、人參、青耆不要吃,碰不得。麻油、雞精也少碰,也不要喝酒。西醫的立場是有標準的療程,療程結束後就是追蹤,醫師的救命任務已完成,復發或轉移再抓回來治療,沒有提醒病人爾後的抗癌要靠病人自己去奮鬥,結果療程結束後,大吃大喝補身子,三個月後又回復原來過胖的體重,療程結束不到一年,復發轉移,就回天乏術了。

     底下有幾項論點必須澄清:

    1.「癌症患者是餓死的,非癌症致死:這論述有問題,這是歐美醫師說的,主要是針對「治療中」的患者而言,因為有些患者會嚴重反胃或缺乏食慾,造成營養不良。中醫看法是,身體補了高單位營養,也補了癌細胞,我認識的末期存活病友,幾乎都吃素。 化療藥的製成原理是因為癌細胞活性大,搶營養比正常細胞更凶,依此特性而研發的,也就是採取亂槍打鳥方式,碰到增殖快的細胞就殺,所以會掉毛、反胃、破壞黏膜。正子掃描時,會打顯影劑,這種顯影劑是高單位葡萄糖,引誘癌細胞搶食,利用此原理來顯影。

    2.「心情放輕鬆,免疫力就會增強,癌細胞就遠離:心情放輕鬆就如同買部車子,僅是「基本配備」而已,心情放輕鬆、放得開主要是避免憂鬱症上身,並非如此即可擊垮癌細胞,沒那麼簡單。我有一位學畫的同學,比我晚一年多罹癌,舌癌第四期,那時才40幾歲,孩子才國中。每次電話跟她聊,她就痛哭流涕,她說她有長達半年抱著媽媽一起哭,都不出門,典型憂鬱,我們一直鼓勵她,我也幫她安排了畫展,一晃,過了五年多,已展了數次畫展。看不出來吧,我的畫友,癌症第四期,活得多堅強

    3.「癌症不是絕症:癌症雖不是必死疾病,但死亡率偏高,且存活年限短,不如高血壓、中風、心臟病、腎病、糖尿病來得長。

    4.「甩手功、氣功可治癌:抗癌第一項行動綱領是「運動」,因為「運動」可促進循環、提升自體免疫力,依彭醫師所述,抗癌運動方式分成靜運動與韻律運動,兩者都行,靜運動包括:按摩、調息、靜坐..等,韻律運動指的是肢體運動,如球類運動、游泳、健行、登山、氣功..等,只要持之以恒,都有一定效果,彭醫師認為病患體力差,又有人工血管,走路最恰當,每天走四公里。若說練甩手功、氣功..等就能治癌症,那也太低估癌症了,重點不是什麼功夫,是「運動」。療程結束後,抗癌第一要務就是「運動」,練氣功很好,值得鼓勵,但若說練氣功、甩手功就能治癒,那也未免太天真了,

    5.「化療藥是醫師與藥廠的合作,其實早就有治療癌症的妙方:這一點是嚴重的指控,完全扭曲醫師的神聖使命,有夠夭壽。我有四位治療醫師,都是以救人為天職。

    6.「一些營養品,如:仙人掌液、深海褐藻、蓮花液、維他命B17群...等,號稱可:如林杰樑醫師說的,沒那麼神。這其中,我喝過某廠的仙人掌液「千禧泉」,花了數萬元,花了大錢,安心而已,兩年後就不喝了。

    7.「化療、放療太痛苦,自然療法一樣可抗癌:自然療法可延緩病情,這一點可肯定,但要說可治癌,也實在太天真了。化療十分痛苦,非常人能體會,放療的後遺症則太大。我常對人說,若什麼自然療法能輕鬆、容易治癌,而且不會痛苦,那在癌症大樓治病的病人豈不是笨蛋。

 至於我的抗癌經驗,這樣都還不足以對抗病魔,做的還要更多,尤其三、四期的晚期患者: 

  1. 心情放輕鬆,放得開這一點看似容易,做起來難,癌症令病患不安是不知何時死之將至,罹癌可以活很久,也可能走很快。如果連身後事都想過,那就真的看開了。在有生之年,想做什麼就去做,想去旅遊就去旅遊,想學什麼就去學,還有什麼掛心的。「心情放得開」僅是病患的心理建設,僅是第一步,算是「基本配備」。照顧者是很辛苦,心理的創傷更苦,主要是看著病患痛苦,卻無力承擔。但是這是治療期間,療程結束以後,痛苦會慢慢減輕,這時候要靠患者自己的態度與決心了。
  2. 接受最新的現代醫學技術,不要聽信任何偏方、自然療法,要熬過痛苦的療程。

   3.持之以恒的每天運動:運動可以增強抵抗力、免疫力,這一點患者大多曉得,重點是「持之以恒」,無論靜運動、有氧運動都行,無論走路、登山、騎自行車、練氣功、按摩...都行,不要激烈運動,要量力而行。我罹病後的前四年,在溪頭辦了溪頭之友卡,每週會上山一次,我自己開車,不管是否有療效,至少呼吸好空氣,心情放輕鬆。八年前,家兄說他肝臟長有一顆3公分良性腫瘤,雖是良性,但也擔心轉成惡性的可能,他們社區會固定週二包車到溪頭,說也奇怪,兩年前良性瘤完全消失。 我是非常有決心,除了重大假日、出國旅遊,每週都去,有時女兒或老婆陪同,平均一年去30次。當然也未必去溪頭,親近山林就好,散心兼運動,「森林浴」吸收芬多精、負離子。

    4.注意飲食:注意飲食並非如西醫所言飲食均衡就好那麼簡單,「飲食均衡」論調太籠統,不具體。要從抗癌成功者汲取經驗,要粗茶淡飯,要有決心「素食」或「蔬食」,我前四年「蔬食」,連出國旅遊都「蔬食」,也是許多成功者經驗,這並非宗教因素,因為中醫的看法是身體補了營養,也補了癌細胞,還有一項重要研究,酸性食物容易誘發癌細胞,宜吃鹼性食物,而酸性食物幾乎都是肉類,若非吃不可,也應該有先後次序,魚類優先,再來禽類,四隻腳紅肉型的少吃。除了肉類,植物性的「人參」、「當歸」、「黃耆」碰不得,這三者是活化細胞,當然也有可能活化了癌細胞,有些食補不要吃,如:雞精、當歸鴨、人參雞..等。酒不要喝,麻油乍熱,是可以吃,宜少吃。茶、咖啡沒問題,但有人有不耐症,喝了不舒服就不要喝薑黃粉無法抗癌,但對調整體質可能有幫助。

多食「多醣體」食物:有些號稱能抗癌的食療,如:深海褐藻、B17、仙人掌液...等,這類產品很多,多誇大之嫌,食後雖未必傷身,但通常價錢不斐,有發災難財味道,依據各國醫學多方研究統計,證實「多醣體」是比較有效的食物,「多醣體」非治藥,但能提高免疫力,「多醣體」是指無毒可食用的「蕈類」,種類從常見的草菇、杏鮑菇、金針菇、香菇...,到特殊店才可購買的靈芝、牛樟芝...等,無論哪一種,多少有效,但效果依「多醣」的分子結構而異,「牛樟芝」確實有用,坊間很多販售,品質難控制,也難防假貨,如有發霉之類的,吃了反而傷身,除非能信任的賣家,靈芝也有一定的效果,一樣難保品質,我是吃了不少,花了好幾萬元,太貴了,僅吃了幾個月。也有好友介紹德製的「多醣體」,忘了名稱,更貴,因為辛辣感,僅喝了幾次,後來一直喝「活靈芝」到現在,主要是還算便宜,負擔得起,一罐50元左右,其實也未必要喝,喝了感覺我還在繼續抗癌未鬆懈,把癌症當一輩子奮戰。 通常有罹患癌症體質的人,有一半是多重癌症者,意思是有生之年會再患第二、第三...癌症,治癒了癌症不要高興太早,癌症會接二連三找上門,有些癌症患者甚至會同時出現兩種以上癌症,所以我會吃或喝「多醣體」,是相信能提高免疫能力,就算是安心也好。 不一定要吃藥廠或食品廠之成品,多吃香菇、洋菇...等一樣好,唯一缺點是有痛風的人不宜多吃「多醣體」。

  1. 信仰不一定有效,但可安心,拜拜神也無妨。
  2. 無妨看看中醫門診,雙管齊下。我在前五年都固定看中醫,足足吃藥吃了五年,因為西醫的療程一結束,就等著復發再搶救。看中醫,不是擅自吃中草藥,要信得過的中醫。

   看完畫家的抗癌經驗,是不是由心情沉重中理出了一些可行的方向呢?

arrow
arrow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