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飲食是很重要的一環,吃得下、睡得著才有體力與病魔對抗,但是吃甚麼各家說法不一。想必很多熱心親友會推薦中醫、醫藥或保健食品,甚至會說某某人吃了OOO病全好了,我還是覺得與主治醫生配合,從天然食物來增強體力較好。(後記:我的體重到化療玩都沒掉,甚至豐腴了些,朋友笑說我存有本錢!)

醫院護理站說不可喝咖啡(含咖啡因)、鮮奶(養樂多優酪乳含活菌及未煮熟的生菜,要多吃魚、肉,尤其牛肉富含蛋白質,鐵質有助造血功能。但中醫朋友說,喝茶與咖啡沒關係,但不可食豆芽、豆苗、筍、蘆筍,尤其不可吃牛肉,含太多生長荷爾蒙會助長癌細胞。

外甥女因為以前照顧過罹癌病人,建議每次化療完回來要喝一碗牛肉湯,將牛肉與牛蒡、紅蘿蔔、枸杞及2顆紅棗同煮熬湯,可恢復元氣。莫宗一是啊好吧!就先度過這關,日後復原再來拒絕紅肉吧!

我很幸運,燊很會做料理,回家休養後,他精心調製營養豐富的三餐,備足五穀、魚、肉與蔬果,並且在化療後第一週感到噁心時變化不同的口味,希望我能吃得下。點心時間也會剝原味越南腰果,蒸南瓜地瓜,或各樣水果(夏天最好的水果是蘋果、奇異果、火龍果、鳳梨、香蕉、葡萄。每天一早空腹先喝一碗田0香的滴雞精(要選擇香醇濃者,不要選偏酸或未冰存者),為了營養補充,隔日也分次喝香草口味的安素(雖然我不喜歡非天然又太甜的東西!)

改天再來寫個有圖有真相的食譜吧

圖1: 剪開滴雞精袋,倒入有蓋的碗放進電鍋蒸,蒸好趁熱喝,但是喝了一個多月後發現肝功能指數瀕臨臨界(醫生說不是滴雞精造成的),怕引起身體負擔而改成隔天喝一次(後記:果然化療結束肝功能就恢復正常指數了)

P_20160530_072647.jpg

圖2:有一本康健雜誌於2016年5月出版的書很值得參考-抗癌自癒力 療效飲食8堂課,裡面講述正確的觀念與相關問題。

20160713 (2).JPG

    不能吃甚麼呢?最重要的是不能生食,例如生魚片,生菜,未熟的肉類,因為怕感染。當然新鮮不隔夜的食物最好。另外如鮮奶,優酪乳,生乳酪,養樂多等含有活菌也不宜。水果吃能去皮的,咖啡也少喝些。

    不能做甚麼?易感染的事如接觸花粉,粉塵,或接觸感冒的親友,一旦感染不容易復原,買箱口罩吧!不要過度勞累,不提重物,不熬夜,也要少去人多的地方如大賣場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抗癌飲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