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半年來要翻身右側睡時,會想要咳嗽一下,稍微勞動就會流汗會覺得累。向醫生反映後,他比較了前兩次的X光片,的確還有些積水但是變化不大,我很擔心為何化療完1年半了,肋膜裡的積水未能吸收?裡面會不會有壞東西?對器官有沒有影響?於是醫生轉介給胸腔內科抽水化驗。

肋膜積水不同於肺積水,而是肺與肋骨間的腔室積水,婦癌科醫生判讀是當初發病時因為腹水過漲跑過去的,侵襲性不大,治療後會慢慢被身體吸收。到胸腔內科看診時,醫師給我看片子比較左右兩側的不同,才明確了解是右側肋膜腔積水,所以右翻身會想咳嗽,而且比上次照還要增多些,但不明顯。對於我的疑惑,還是沒辦法有太多解答,只有先抽水化驗了。

拿著處置表走進治療室,填寫好同意書,這時湧起兩年前由背後扎針的恐懼,一樣跨坐在木頭椅子上,兩臂抬起放在額頭下趴著,撩起背後的衣服照超音波、定位、消毒,就扎針了。感覺出針戮進去的痛感及噗哧聲(我自己補腦!),千萬不能動以免氣胸或傷到肺。幾位年輕男女醫生好溫柔,頻頻詢問及安慰,可是怎麼這麼久?以前不是抽一管20~30CC就結束了嗎?我手臂開始發酸、頭冒冷汗,手指輕微顫抖,等抽完我好像暈針了!醫生連忙讓我躺床休息一下,交代我傷口紗布24小時後才拿掉,不能碰水。過了一會兒不難過了才起來,一看竟然是類似引流管兩瓶,醫生說抽了1000CC(回家一秤直接減肥1公斤)!不能全抽,大概留200CC左右才能保護肺葉。我突然明白為啥會輕微咳嗽了,而且不是積水增加,根本是兩年前只有取樣化驗,並沒有抽掉啊!

是不是該慶幸?和上次摸到腹壁圓塊一樣,醫生最初也說應該是水泡,結果我再次反映才化驗出壞東西,這次又再反映會有點咳嗽和呼吸負擔,而不是自以為身體弱就帶過去。所以,有些狀況不是靠檢驗可以及早發現,等發現都已經到爆發的程度了,雖然不用太疑神疑鬼,但是還是要對身體的訊息多留意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肋膜積水 癌症 腹膜癌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