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回到醫院很快又順利的申請到病歷,包括開刀的病理報告、最近一次的腹部斷層掃描(含影像)、最近一次的胸部X光片及報告,及腹部超音波的報告,加上正子攝影的影像及報告,掛上了中部另一所教學醫院的婦科醫生,我需要專業的第二方提供意見或治療。

     等到看診時間,必須先把影像病歷匯入我的檔案裏,因此要走到另一棟大樓申請,等待到完成,再回婦科量身高體重血壓。並沒有等多久就叫到號,但是醫生一開始並不是很友善(可能是我自己的錯覺),等到談過理解我不是抱怨或難纏,而是真的很想知道病情及求治,才詳細回答我的問題。他診察了腹部圓球,斷定是疝氣,可以不用理它,但是既然抽吸化驗有癌細胞,唯有化療一途,而且刀也開完了,他沒有可以幫助我的角色,建議我還是回原醫院化療。

    沮喪地回到家,一查疝氣才知我可能是腹部「刀口性疝氣」:

<疝氣是怎麼發生的?>

疝氣很常見,男人、女人、大人、小孩都可能會得。有的人天生腹壁肌肉筋膜就比較薄弱,或身體結構的角度斜度較高,加上後天的引發因素,例如因長期負重工作、或突然舉重物用力、慢性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腹部長期過度用力、慢性便秘導致腹部長期過度用力、慢性咳嗽、營養不良、年齡增長而組織老化等,就有可能誘發疝氣產生。其他像是手術、受傷、懷孕、老化或肌肉拉傷都會讓弱點形成。大多數的大人是因為腹壁隨年紀或先天性原因變薄,並在這個地方施加壓力,才會得疝氣。

    腹部之前受傷或開過刀的部位也可能形成疝氣。手術後癒合的肌肉有時候會變薄,導致疝氣的出現,通常這類病患都曾在同一個地方開過很多次刀。稱為切口性疝氣。這種疝氣大小不一,而且可能會在手術後幾星期、幾個月、或好幾年後出現。

(取自http://www.580137.com/hernia/hernia-causes台北疝氣手術中心)

    難怪會在化療後1年才出現,也許是常拉筋伸展及做抬腿縮腹給了腹部壓力。可是明明向醫生反應時,他還特別查看是不是在刀口附近,為何要向我說是水泡,不肯先開刀,而且要在二度化療時作為治療的指標呢?它根本不會消啊!醫師的不明態度讓我以為是囊腫憂慮了7個月!更氣的是,這次申請的腹部斷層掃描報告回家一看,明明白白寫著:腹部疝氣,內有腹水!

arrow
arrow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