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直以來認為西醫治標,中醫治本(雖然很少看中醫),加上癌病痊癒的朋友建議長期吃中藥調養,從發病後就在想要不要去看中醫?主治醫生也說可以啊!所以曾掛上同一家醫院的中醫門診,但是從早等到晚都看不上號,最終因為趕時間只好離開。

    一位很關心我,常來探望的朋友,他的嫂嫂在台北開中醫診所,聽說是名醫,要掛上號恐怕要半年後,但如果是癌症初診又是朋友介紹,可以安插空檔。朋友說,他感冒看西醫看不好,向他嫂嫂要藥方煎煮,吃了兩帖就好了,介紹朋友們吃也是,而且像我要消腹水、排熱解瘡,非常有效。

    我渾身皮膚發黑,尤其手腳及胸腹,加上嘴破及下體生腫瘡,天天喝綠豆薏仁湯也無濟於事,因此他把我的狀況line給她,得到一帖水煎藥方。很期待地去中藥房抓了兩帖藥,用朋友給的電藥鍋每隔兩天煎1.5小時,熬到剩下1碗的量,因為太苦了,就分成三次加熱開水喝。但是喝到第3帖,兩手掌背長出一片像丘疹,我就暫時不敢再喝。雖然藥方曾請其他中醫朋友看過沒甚麼問題,中藥房也只說這幾味藥很普遍但很苦,藥量重了一些,心底覺得中醫應該望聞問切看診,我人沒給醫生看就這樣喝藥不太妥當。

    於是,朋友幫我預約插隊上台北一趟。診所排隊的人真的很多,幸好中午掛號,下午就看到了。因為事先整理出病例與現在狀況,醫師也先看過,所以到現場除了把脈、問問題,就是調整藥方,最後帶著一罐科學中藥及水煎藥方回來。科學中藥每晚吃三匙,水煎藥每天一碗分成兩次喝。科學中藥我按時吃了,但一直沒去抓水煎藥。不但身體沒甚麼感覺(可能才吃1個月太短吧!)回想看診的情況和我的預期有落差。中醫師把脈沒告訴我脈象,只根據我的敘訴說情況很嚴重,已經是第四期,要積極配合醫院繼續化療,中醫只是幫助患者在治療過程舒服一些。(在旁邊聽的朋友夫妻過不久就要出國,卻趕在出國前邀來一群好友來探望,鼓勵我要積極一些!)

    越想越覺得沒辦法有耐心天天喝藥,拿藥掛號不容易,更何況水煎藥怎有辦法天天煎?而且,是藥三分毒!另外,我認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沒那麼差,邊緣性的癌怎會是第4期?終於向燊提出,我不想再去看中醫了。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腹膜癌 癌症中醫治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